蚊子多了不怕

热衷卖安利,想看翻译/推文/repo请自行在合集里寻找

【喻黄】《情语》+《春华秋实》 By 葡萄柚 文评

文名:情语(地址戳我

“春华秋实“系列文(白秋 → 繁冬 → 冷夏 → 新阳 → 情语 → 朗春  → 归处 )

作者: @葡萄柚 

 @喻黄荐文小站 


文评:

 《情语》一文是作者“春华秋实“系列文的最后一篇,讲述的是喻黄二人退役后一个情人节的故事。事实上在看这一篇之前,我对春华秋实这个系列文并不算特别喜欢。因为这个故事开始的设定是喻队暗恋少天七年,少天才意识到喜欢,这让我在看的时候不禁为喻队感到心疼,同时又有些不解——喻队你怎么就那么能忍,少天你怎么又那么迟钝………虽然后面的故事很温馨,但总是觉得有些别扭。


直到看了《情语》中喻队在谈起那段暗恋的经历时所说的:

“有时候,喜欢没你想象的那么难熬。”

“一开始偶尔会受不了,不想你再交女朋友,不想你跟别人出去玩还不带我,你跟旁人说起恋爱的时候不敢插话,又忍不住竖起耳朵听……笑什么,你十六七岁的时候不这样?”

“既然你一直在我的荣耀里,我觉得想要的已经可以满足了,何必非得挑明?”

作为一个曾经有过多年暗恋经验的人(……) ,感觉一下子被这几句话戳中了心脏,这才明白了这七年”单恋“的时间是多么的真实和有意义。这样想来,喻队暗恋的那些年,虽然肯定会有难过失落的时刻,但绝对不是我一开始所想象的痛苦忍耐。因为无论这份最后能不能得到回应,喜欢一个人本身已经足够幸福,而且在这个喜欢的过程中,自己也慢慢地成长为了一个更好的人。


而少天作为一个机会主义者,之所以在这七年之中,从未在明面上察觉到这份深厚的感情,更别提抓住机会进行回应,并不是他对感情的敏感度当真迟钝至斯,而是因为这份感情已经被喻队春风化雨地融入到自己的一举一动中。在我看来,喻队最温柔的一面也正是表现在这里,在确定对方抱有同样的心意之前,绝对不会以喜欢之名为对方造成困扰,同时又不会停止自己对感情的付出。(所以说被喻队喜欢上的人真是幸福啊……!!)


当看到少天说”喜欢谁当然是要对他最好,不然说什么喜欢啊“;又想到《朗春》中喻队说”不觉得你喜欢我的时间短到哪里去,不信你去问郑轩“;这两段话连起来看,让人不由得心生暖意。事实上这两个人无论在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喜欢的时候,早就已经把对方摆在了要最好地对待的位置。而我心目中喻黄二人之间感情的模式就是这样——一旦互相喜欢了,一定是互相扶持、互相温暖、互相宠爱的,永远不会有单方面付出或接受感情的一方。


所以现在整个春华秋实系列的文我都特别喜欢,甚至里面的每个人物都喜欢:抽烟吐槽的郑轩、喝茶掩饰的前台小王、感叹少女心的M记收银小妹、热情温暖的黄家人、买玫瑰花的喻爸爸……看完之后真的希望这些人物和那个世界都是真实存在的,而喻队和黄少二人就在其中永远幸福地生活着!!


在这里借这个活动写个文评表达一下自己对作者太太的感谢,希望更多人能看到并喜欢它们,同时为自己攒个人品能抢到余本Orz…………

评论(3)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蚊子多了不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