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多了不怕

热衷卖安利,想看翻译/推文/repo请自行在合集里寻找

【喻黄】梦想与现实之光 By 风ling摇摆 文评

文名:梦想与现实之光

梦想与现实之光 番外 暖冬

作者:@风ling摇摆 

 @喻黄荐文小站 


*其实这篇文评最有用的部分就是上面链接,如果没有看过这篇文的同学直接戳进去看就好了,写得是真的好!真的好!真的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文评写得是真的烂,可以忽略了…………


文评:


话说《梦想与现实之光》一文的文评我想写很久了,毕竟这是我看的第一篇,也是最喜欢的一篇从训练营时期写起的原作向喻黄文,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写(其实就是懒……)。这次赶在国庆假期和这个推文活动的最后一天,我毅然决定客服自己的晚期懒癌,认真地为它写一篇文评!(此处应有掌声~)


因为喻黄是原作中少有的交代了在训练营时期就认识的一对,所以从训练营时期写起的喻黄文数量很多。那为什么这篇文章会成为我心目中的最佳呢?下面就让我来逐条分析一下:


1、喻队选择荣耀之路的原因和过程的交代


其实在看原作的时候,喻队为什么会选择荣耀这条道路一直是我感觉比较困惑的问题。在荣耀联盟中,喻队因为其标致性的手残,堪称职业联盟中的奇迹。而与手残这个缺陷完全相反的是,他的计算能力、战术素养、人际交往以及能力都非常强。这样一个沉着冷静,双商爆表的人,相信他在14、5岁的时候,一定是个学习成绩优异,让父母老师无比省心,小伙伴们羡慕嫉妒的“别人家的孩子”,而这样一个孩子,为什么会去选择,又是如何让父母同意他去走一条”非主流“的成长道路呢?

由于原作中没有交代这个原因和过程,所以同人作品中出现了很多不同的私设:因为家庭矛盾导致父母不管他;因为父母酷爱打游戏从小受熏陶;感觉普通成长道路太容易所以执意突破自我…………

在各种各样的私设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玲队在本文中的处理(虽然这段处理只占全文中很少的一部分)——喻队产生打游戏的想法,多少是出于少年中二期冲动的赌博式选择,但为了这个选择,他做出了理智而详尽的规划。他的父母不是不知道这一计划中的幼稚与理想化之处,但却因为不想破坏这份年轻人特有的梦想而选择了支持。

顺便说一句,其实我个人认为最合理的设定,还是喻队因为家庭有矛盾或者家长的疏忽所以性格变得早熟并走上了游戏道路。不过最合理的设定并不是最喜欢的设定-_-#……


2、文中魏琛的形象和设定


因为原作里面“文州三败魏队”是作为喻队和魏老大职业生涯的转折事件而出现的,所以只要涉及训练营时期的喻黄文,这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情节。在很多文中,老魏都被塑造成了一个“需要被推倒的boss”的形象,而这并不太符合我对老魏这个人物的想象。

在原作中喻队在与魏老大重逢时那句“一直都是很服气的”,相信绝不是虚伪的客套;魏老大对于喻队黄少“剑与基石”的评价,也绝对是出自真心的。可以看出从训练营时期,喻队对于老魏便是真心尊敬的,而老魏作为一个“连1800万都不放在心上”的人,也绝不会为那三场败局耿耿于怀。

而梦想与现实之光一文中的魏老大的形象便十分的合理:虽然他可能猥琐没下限,但绝对是对蓝雨尽心尽责的队长,是对后辈认真负责的前辈。对于那个“手残的小子”,他或许是有过忽视,但绝对没有轻视,对于喻队的战术能力会给予认可,同时也会对他过低的手速有客观的评定和遗憾。在我看来,这样一个老魏,才能够打造出蓝雨这支包容性团结性极强的队伍,成为蓝雨后辈心目中永远尊敬的老队长


3、少天形象的塑造


少天在原作中的形象一直是很难把握的,有时话唠啰嗦得令人无语,有时却能让剑客像刺客一样闪现刹那间耀眼的光华;可以向苏妹子吹口哨,对刘小别竖中指,也可以“看着队友一个一个死在面前也无动于衷”……在刻画他的形象时,一不小心就会写得过于“软萌”或者过于冷酷,要不就是两者不停切换而显得十分精分。

而玲队笔下少天的形象就十分自然。他热情开朗同时又冷静聪明,有锋芒毕露的一面,但在面对真心的朋友的时候绝不会轻易亮刃。文中我最喜欢的情节,便是少天在喻队打败魏老大之后,揣着石子儿去“盘问”喻队,最后却释然地去请喻队吃饭;以及在之后喻队被队友无形地孤立之时,与喻队做对手打团战又隐蔽地放水输掉,事后又嘴硬地不承认。这种不动声色的细致和温柔,掩藏在大大咧咧的外在形象之下,自然而可爱,实在很难令人不喜欢。


4、喻队形象的塑造


喻队最广为认同的一个特点,就是他的“苏”(除了手残),于是很多文章中的喻队为了表现出这个”苏“来,会或多或少的令人觉得有些不真实的感觉。

而在我看的所有喻黄文中,玲队的喻队是苏得最自然的:他可能会比大多数人笑得温柔一些,或许比大多数人更耐心地听话唠搭档说话;在少年时期虽然内心强大但也会有中二的想法,相对早熟却也常有幼稚的一面,成年后会变成一个稳定可靠又温柔又不失威严的领导;笑起来有上挑得的嘴角,一看就是好脾气的人;手指修长骨节分明,完全看不出手残的迹象…………

总之,看着这样的喻队,你会感觉他仿佛并不是一个小说中的人物,而是你身边真实存在的某一个人,并不是那么完美和耀眼,却会让人忍不住为他所吸引。


5、喻黄二人之间的感情成长变化

作为一篇时间线跨度比较长且比较慢热的文章,要在文章中自然地写出喻黄二人的感情成长,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梦想与现实之光一文之中这种感情的变化就体现的巧妙。

比方说喻队刚打败老魏时黄少的表现,便很符合一个普通朋友的立场;而之后老魏退役后黄少的举动,明显就变成了对待挚友的心态,我一直觉得这两个事件里面黄少对喻队的态度就像rpg游戏里面的好感度分支剧情,故事的走向会根据二人的好感度上升而出现不同的变化。读者在从既定的剧情之中往前逆推,便能感觉到他们之间感情发生的变化,实在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终于写完了……最后都不知道在写什么了……这么点东西居然写了快两个小时……老夫好歹当年也是高考作文爆过字数的少年啊……还能不能行了……_(:зゝ∠)_


玲队你感受到我对你的爱了吗??


所以可不可以开个新坑啊~~~~~

评论(5)
热度(16)

© 蚊子多了不怕 | Powered by LOFTER